個案資料庫

用心,扭轉未來---台中銀行

名  稱 用心,扭轉未來---台中銀行

鄭菲菲老師

本個案以台中銀行為個案主體,探討台中銀行在民國87年10月間面臨台灣有史以來最大擠兌風波,三日內流失存款約500餘億元,爾後,銀行形象也因此大受影響。為了找回流失的客戶,重建存款人的信心,扭轉銀行負面形象,台中銀行這些年來,用心致力於轉型。此外,儘管台中銀行自民國42年及成立,屬老字號的本土銀行,冠名「台中」的品牌名稱,過去容易造成消費者區域性銀行的印象連結。台中銀行在面臨種種問題與考驗後,透過多項經營策略,像是擴大營業範疇及經營規模、公益行銷、發展多元化台中銀行金融商品種類、發展電子金融並增設網路銀行等,加上對於在地產業的支持不遺餘力,盡全力提供在地產業協助,成功開創台中銀行新格局。
本個案將帶領學生分析銀行產業以及提供師生探討企業如何透過提供各種創新的服務,進而瞭解(1)台中銀行在面臨影響銀行形象的重大事件後,如何扭轉銀行的負面形象並且提出相關因應措施;以及(2)了解台中銀行如何透過創新的服務模式進而提升銀行整體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