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講座

2020【管理講座】綠色大地 生命永續

名  稱 2020【管理講座】綠色大地 生命永續
活動日期 2020-05-21
主講人 黃鈺凱副總經理(銘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與談人 鄭菲菲老師(科管所)
「等到最後一棵樹被砍了,最後一條河被汙染了,連最後一條魚都被抓了,我們才突然發現鈔票不能吃。」黃鈺凱副總裁說,這句美國印地安人的俗諺也是銘安科技公司創立的初衷。他的哥哥黃建銘博士多年致力於研究可分解材料的應用,兩人希望能夠研發相關產品來減少對地球的污染。
二十年以來,銘安科技曾經在推廣產品時遇到重重困難,例如消費者誤以為「可分解材料」意指會在使用時就會開始分解,或是因為售價比別人貴兩倍、政府無明文規定而導致廠商購買的意願不大等。但是,他們透過積極去國際參展以及合作廠商的推廣,漸漸地在歐美國家打開知名度。其中,他們與Vogue雜誌合作環保雜誌袋,更成為加拿大冬季奧運的指定環保餐具。在台灣,近幾年來也因為環保意識抬頭,耳熟能詳品牌如春水堂、7-11的咖啡杯蓋和吸管等也都已經悄悄換成可分解材料的囉!
黃副總說,他們一路能夠堅持下來,「只憑一股傻勁和意志力!」黃副總鼓勵想要創業的同學,除了要有專業技術之外,也要有一個好的團隊。最重要的是,遇到挫折時務必要保持熱情和堅持,公司才能走得長久。至於想要出去上班的同學,他呼籲年輕人培養抗壓性,要能夠越挫越勇,在犯錯中學習。另外,他建議同學在一間公司至少待三年以上,才會學到比較扎實的東西。黃副總表示,創業和上班各自都有辛苦的地方,但是只要同學的心態和能力準備好,就一定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