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實習成果

2018年學生實習成果

名  稱 2018年學生實習成果
活動日期 2018-10-01
2018年學生實習成果
在培養學生就業能力方面將以管理學院磐石中心多年來推動企業實習之經驗為基礎暑期實習制度主要資源來自於EMBA校友、歷年提供實習名額之合作企業、管理學院創業學程業師、磐石產學研究中心執行長及顧問群、磐石會,提升興大推動實習能見度,進而增加企業提供實習機會。

為提升學生在企業實習經驗的質與量,結合學校教育方針,輔導學生發展職涯規劃、協助學生增進就業能力,本計畫擬規劃暑期實習課程,目的增加同學參與實習的誘因,協助學生做好實習準備、並使實習過程更順利。
1.「實習前準備課程」:包含職場倫理、生涯規劃及就業趨勢分析等;
2.「暑期實習」:實習期間連續5週、每週40小時,實習時數200小時以上。
3.「實習後討論分享」:繳交實習報告及心得、參與實習經驗討論分享會及成果發表會。

實施雙導師制對於學生與企業之創新作法所帶來的效益
學生可以透過企業實習,在學校導師與實習場之企業導師的帶領下,藉由參與公司安排的訓練活動,加速融入職場環境。此外,經由企業交付的工作任務,接觸體驗到職場各面向,從實務經驗中學習成長,有機會展現能力與潛力。具體而言,學生參與實習將可獲得以下效益
1.瞭解實務上的操作,培養職場應具備的能力,學以致用。
2.熟悉職場生態,養成應具備的職場倫理態度。
3.啟發自我工作興趣與天份,有助調整未來工作方向與領域。
4.認識專業人士增加職場人脈,以利開展未來職涯規


實施雙導師制:對於企業參與暑期實習的效益
實習制度不同於一般的臨時工作,企業可以運用暑期實習制度,招募到優質且具學習動機的學生,藉由導師及企業導師的協助,透過交付短期專案任務以及企業導師的教導,得以辨識出屬性契合、具發展潛力的人才,而提前給予聘僱合約。具體而言,企業可透過實習制度的建立,產生以下的潛在效益:
  1. 運用優質實習人力資源,協助解決專案性工作任務。
  2. 透過對實習生的教導、評估與篩選機制,可提前網羅屬性契合的優質員工,建立策略性的招募機制。
  3. 透過正向的實習經驗與擴散,有效提高整體雇主品牌與降低招募成本。
  4. 與學校共創學用合一、人盡其才的效果,達成學用雙贏的良性循環。 
執行時程及活動辦理   
企業實習是職場人力養成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中興大學特開設「企業實習」課程,推動實習風氣;本課程除了彙集51家不同領域的企業提供403個實習名額以外,由學校提供學生團體保險為學生提供多一層的保障。企業實習最大的特色在於首開先例提供雙導師制;實施的方式:其一請學校老師擔任實習導師,在學生實習期間到企業關懷學生實習情況,其二請企業指派企業導師協助實習同學在生活上及工作上的協調與適應 。

  雙導師制讓學校老師因為到企業拜訪而多了不同面向的觀察,企業則覺得因為導師到訪而使實習備受重視,同學因導師及企業導師的關懷及督促受到重視而有多方面的學習,感受到實習不再只是去打工而是做多面向的學習。在實習計畫執行座談會中,藉由企業導師級學校導師就學生實習期間之觀察提出相關的回饋及建議,讓「企業實習」能往更正向的發展及提供未來執行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