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案

「2020 全國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團隊競賽」達成完善防疫,完美落幕!

名  稱 「2020 全國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團隊競賽」達成完善防疫,完美落幕!
由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國立中興大學管理學院、國立中興大學磐石產學研究中心及國立中興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共同主辦的「全國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團隊競賽」於2020年3月7日舉行總決賽暨頒獎典禮,期望可以藉由一年一度競賽的方式集結全國學生團隊的創新想法與案例,進而達成推廣服務科學之理念到全國各校所的效果,使各校師生有額外的機會能多理解、接觸、研究「服務科學」之領域,同時也提供高達19萬的總獎金,分別給予金、銀、銅牌獲獎團隊以資鼓勵。

本次競賽為防治新型冠狀病毒,主辦單位也因應防疫政策緊急進行競賽形式調整,排除各種困難最終以「直播」的方式呈現。讓每組團隊輪流進入會場提報,其餘團隊則於各區休息室觀看直播提報現場畫面,目的是確保參賽選手與觀摩來賓們,皆能在非常時期既安心且又能共襄盛舉

為圓滿達成防疫目的,除了競賽形式改以直播方式外,主辦單位也採用多種防疫措施,其中包含大型消毒機消毒會場,並使用次氯酸噴霧將桌、椅、把手…等進行活動各空間消毒,以及提供酒精乾洗手液、額溫槍進行出入人員檢查、管制;全體工作人員皆配備完善的防疫用品,包含護目鏡、手套、口罩,希望能以安心、安全的方式舉行本次競賽。

今年全國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團隊競賽於全國北、中、南三區共10組團隊參與。本次全國競賽以「智慧服務創新生活應用」為主題,透過服務設計的方法與工具,從需求洞察、創意發想到執行規劃,提出創新服務模式。經過各優秀團隊的激烈角逐,最終3組團隊從中脫穎而出,分別為:金牌獎-「生活服星」團隊、銀牌獎-「BigGo」團隊,與銅牌獎-「腦瓜子不夠用」團隊。

從初賽到決賽約歷時六個月,最終由國立中興大學鄭菲菲教授所指導的「生活服星」團隊在眾隊伍之中奪得金牌殊榮,獲得評審團一致的青睞。「生活服星」以素食者的視角出發,希望能夠促進不同飲食習慣者彼此之間的友善交流,建立「蔬UP」社群品牌,並發展出宵夜素食餐車、蔬UP推推地圖等一系列線上線下串聯之服務,走入素食者的心。

此外,由正修科技大學夏自立教授所指導的「BigGo」銀牌團隊,則以環保議題角度改善現有外送平台之服務;而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許惠媚教授所指導的「腦瓜子不夠用」銅牌團隊,則是同理身心障礙者的生活,針對停車問題的不便而發展出改善服務。

本次競賽邀請到服務設計領域中四位重量級人物擔任評審委員,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宋同正院長表示,業界對於服務科學專業領域的需求正在逐漸成長,儼然成為一種趨勢;許多團隊的議題並非針對「自我」,而是看的更高、更遠、更廣的眼界尋找,更是值得嘉許!全國總決賽為大家大展長才的機會,並期許所有參賽團隊未來能夠繼續堅持下去,勇敢面對接下來的每一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