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講座

2023【管理講座】中鋼ESG、淨零及循環經濟推動經驗

名  稱 2023【管理講座】中鋼ESG、淨零及循環經濟推動經驗
活動日期 2023-03-30
主辦單位 磐石產學研究中心
演講者 中鋼公司環境保護處 吳一民處長
吳處長作為中鋼環保處處長,與我們談到了許多公司內部著手的 ESG 規劃,有聽到更多更多,他們的真實行動。像是參與「台灣淨零行動聯盟」、CA100+等,以大公司的自己做起,才能帶動小公司一同航行於 ESG 願景。另外,最重要的還是碳中和。現今台灣已經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納入法規為「氣候變遷因應法」,碳費額度也日漸擬高,對於煉鋼、水泥等傳統產業無疑是一大挑戰,俗話說危機即為轉機,碳費也是供應鏈發展綠色新商機的機會。 另外,在中鋼永續 ESG 策略中,有五大部分:綠色製程、綠色產品、綠色夥伴、綠色事業、綠色生活。其中的綠色夥伴是經由區域能源整合節能減碳理念,靠著自己多排出的廢熱蒸汽,透過資源共享、互通有無的方式提供給鄰近公司,這不但將污染降低,更把資源回歸給社會,做到 ESG 中 social 的部分。產學合作方面更為亮眼,透過業界學研界合作,不外乎也是非常具價值共 創特方法。不只提升自己,同時也提升他人,我們台灣本身也是最大受益者。 而製程、產品不外乎就是技術方面,經由技術的提升達到更加節能減碳的方式,或者是擁有再生技術,讓回收廢品能夠再得以應用;以及再生能源的開發,像是水資源再利用及各種節能、創能、儲能,如最近中鋼完成了首套 1.8MWh 儲能系統設備安裝,帶來龐大的效益,皆為技術方面的挑戰,卻也開始帶來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