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講座

2023【管理講座】如何推動與落實ESG-信義的想法與做法

名  稱 2023【管理講座】如何推動與落實ESG-信義的想法與做法
活動日期 2023-03-09
主辦單位 磐石產學研究中心
演講者 信義房屋股份有限公司 楊百川倫理長暨人資長
信義房屋股份有限公司 楊百川 倫理長暨人資長 永續長是這幾年才出現的詞,為什麼沒有其他公司社倫理長呢?因為企業倫理是以企業為核心面對不同利害關係人,建立倫理關係,鞏固大家的關係,每個人要的東西不一樣,如果信義房屋以企業倫理來帶領企業,那不論時代過了多久,經營理念都不會改變,也能因應時代的各個變化,也是會什麼信義房屋不設永續長,如今這個時代大家重視 ESG,未來仍會有新的詞彙出現,外面對企業的要求我們都需要重它,因此設倫理長便能延續設立公司的初衷理念,不因社會改變改變公司宗旨。身為倫理長對於社會作為必須重視每個小事,心術也要很正,所以這個職位不是準備好才來做的,是邊做邊學習,合宜的對待每個利害關係人,要會拿捏分寸,不能過猶不及。為什麼很多企業沒辦法設倫理長,是因為人心善變,所以很難設,身為倫理長會非常磨心,他不碰人,但碰人背後那顆心,也沒有這個方面的專業,會慢慢離開人資的專業,他是無形的,所以要邊做邊學習,要學非常多。 ESG 所能帶來的利益,是在於最好的企業能得到很多利潤外,同時也能滿足社會對他的期待。如果能達到期待的情況下還能創造更多利益,他就會是很好的企業。所以我們並不是把 ESG 帶到企業中,而是把它融入的企業中。在傳統思維中,ESG 並非是提高成本,而是我們因為 ESG 創造更高的價值,就像是特斯拉在碳權上面賺錢,車子本身因為不燃燒而節省碳排放,因此與其說他是汽車製造商,不如說他創造碳權,透過碳權在賺錢,這就是企業上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