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創業團隊介紹

建立臺灣Tree To Bar的「可可」品牌 【一口丁】團隊

名  稱 建立臺灣Tree To Bar的「可可」品牌 【一口丁】團隊
團隊名稱 一口丁

團隊名稱 : 一口丁
學校名稱 : 國立中興大學
指導老師 : 林谷合教授
分  類 : 研究成果商化組
一口丁|建立臺灣Tree To Bar的「可可」品牌

資料來源:https://ecsos.moe.edu.tw/platform/project/one/1601

《一口丁》希望打造出臺灣「Tree To Bar」的可可品牌!

何謂「Tree To Bar」?

「Tree To Bar」意旨從最一開始的種植,到烘焙、製作成產品再到品牌端,一條龍都在臺灣。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消費者可以品嘗到,原汁原味臺灣果酸風味的可可豆,及其所衍生製作的商品。

【產品特色:臺灣特殊的氣候及環境】

過去的可可豆,大多種植在非洲或是中南美洲等,較靠近赤道的附近的地方。

如今,由於氣候變遷以及全球暖化的影響,臺灣現在也成了適合種植的地方。

而臺灣種植出來的可可豆,由於臺灣日夜溫差大、以及降雨頻率、海拔等原因,導致種植出來的可可豆具有特殊的果酸風味。

而這樣獨特的風味,正是我們臺灣可可豆無法被取代的特色!

【產品特色:豐富的種植經驗及成熟的生產技術】

除了可可豆本身的特殊性,我們團隊目前也實際在南投名間進行種植。

時至今日已經有六年的豐富種植經驗,同時也輔導當地產銷班種植。這些重要的夥伴,在未來也會是我們重要的合作夥伴。

除了可可的種植外,我們對於產品的製造技術也相對成熟了許多。經過多次不斷的調整,以及客戶的反饋,我們也成功地製作出被市場接受的可可產品。同時,也能以穩定、優良的品質產出!

【產品的多角化經營:打破傳統刻板印象】

在產品的部分,我們打破以往可可只能做成巧克力的刻板印象。

例如:將可可果肉分離後,製作成酸甜可口的可可果汁;將可可果實烘焙、磨碎後,製作出清淡且具巧克力風味的茶飲等...

果汁、茶飲、鳳梨酥等等,各式各樣的嘗試,希望可以將產品進行多角化的經營,讓消費者藉由各種產品認識我們,進而了解到臺灣的可可!

【目標市場:根據隨機試吃以及實際銷售歸納】

由於初期會以市集販售為主,因此我們會針對該市集鎖定的客群進行產品販售的數量調整。

以台中審計新村為例,由於較多為20-30歲的年輕人,因此我們會以可可甜點以及黑巧克力作為主打。

而若以北屯的合樸農民市集為例,參加者較多為年長者,因此則會改以可可豆茶、可可堅果為主。

【團隊分工:從原料、產品製程、包裝設計到品牌經營】

以下將針對每位成員進行介紹。

陳姣雯,目前就讀國立中興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研究所。

家中種植可可豆已超過六年的經驗,除了可可豆的種植外,對於各項產品的製作、研發也有成熟的技術。

張察恩,目前就讀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在學期間積極參與中興大學創業學程,過程中參與過多項專案,也曾自組創業團隊。因此,對於新創品牌的經營、曝光有豐富的經驗。

鄭晴文,目前就讀國立中興大學奈米科學研究所。

具豐富的平面設計經驗,多次協助學校各院辦設計海報、招生簡章、網路文宣等。

同時也具影像製作能力,參與「Relove創意短片大賽」 榮獲第三名,並與商業攝影團隊長期合作進行商業拍攝。

【未來規劃:以完全線上銷售為目標,透過實體通路累積客戶基數】

短期(1-2月):我們會透過參與台中市各類型市集,以此了解不同市集文化及其客戶數量,做為未來選定固定曝光的市集選項。

中期(2-5月):會透過1-2月時參與的市集,選定1-2個固定的市集參與,以此培養客戶。並透過長期駐點的方式,增加消費者購買的信心。

長期(6個月後):在過去六個月的時間當中,透過市集不斷累積客戶數量以及粉絲專頁人數,其真正目的為增加我們的客戶基數。在有了一定的粉絲數量後,我們將透過線上口碑行銷,逐步減少線下的擺攤活動,並增加網路的行銷費用。

【團隊現況:實際走入市場,並逐步進行微調】

從九月開始,本團隊就參與了多次市集。例如:好樣市集X台中民俗館;審計新村X暮暮市集;好樣市集X台中公園等,確實的依照短期目標前進。

而在銷售的過程中,增加了我們許多的信心。客戶對於我們的產品感到極大的興趣,不論是具有特色果酸的黑巧克力;又或是喝起來清爽卻有帶有巧克力香氣的可可豆茶,許多客戶都表示非常希望能在線上能完成訂購。

此外,在銷售過程中,也讓我們適時的了解到設想的目標客群和實際遇到的差異。以可可豆茶為例,本來以年長者為主要市場的我們,在市場的驗證下竟發現,最感興趣的族群竟是家庭主婦。

在這樣的轉換下,讓我們針對包裝、產品Slogon進行優化,以此吸引正確的客戶群體。

【時程規劃:若有幸獲得本次補助,將會進行下列活動】

在兩個月的期間中:

首先,會在12月初完成官方網站的建立及設計。讓消費者能透過官方網站,更加了解產品特色,以及各種產品種類。

而適逢聖誕假期,因此在12月會針對聖誕節企劃行銷專案,並在12月底至一月初執行。

除此之外,本品牌預計從11月開始,每個月會選定一個新創品牌進行合作。合作形式不拘,並藉此增加彼此網路曝光度及吸引不同客群。

而本團隊的長期目標,是以網路銷售為主要通路。此項長期目標,將會在1月初進行測試,以此了解從線下轉換至線上的時間點。

【經費規劃:若有幸獲得本次補助,將會如上圖分配補助】

在經費的部分,超過七成會使用於產品的材料費。透過較大量的訂單,以較低的價格和可可農簽屬合約。除了能加深和農民的合作關係外,也能讓我們以較划算的價格出售。

而有大量的產品進入,勢必意味著要有更大的銷售能量。這個部份我們將實際透過線上銷售的測試,以及更多的線下曝光來做為銷售能量的補充。

 

我們是一口丁,在讓全世界了解到臺灣可可的路上,希望能有您相伴!